■ 家庭教育
  元宵節前,樓下商店里掛滿了形狀各異的燈籠,引得兒子每次經過都懇求我為他買上一盞。往年遇到這種情況,我早欣然應允,可今年我卻並不打算給他買。因為每次買回來的小燈籠到了他手裡都玩不了幾天,不是被他弄壞,就是乾脆不見了蹤跡。
  其實不僅是燈籠,他對其他東西也是如此,沒有一點珍惜之情。他都是一年級的小學生了,也該學會珍惜了,所以,今年的元宵節,我準備陪他親手做一盞燈籠,讓他也體驗一下勞動果實是多麼的來之不易,進而學會珍惜!
  聽說我要陪他親手做出漂亮的小燈籠,兒子好奇又興奮。我們從網絡上搜索到了一款既簡單又好看的南瓜形燈籠的製作方法後,就開工了。我按照圖樣綁扎燈籠骨架,兒子則在餐桌上用彩紙裁剪燈身和裝飾用的花邊。一開始,他怎麼也做不好,燈身忽大忽小,花邊歪七扭八,他的臉也像霜打的茄子,沮喪之極。再加上一不小心,剪刀戳到了手,他乾脆就把剪刀一扔,坐在一旁生起氣來。我一看勢頭不好,趕緊鼓勵,還好,在我的勸說下,兒子終於又重新拿起了剪刀。
  我們父子倆從早晨一直忙碌到傍晚,一盞漂亮的南瓜燈終於被兒子提在了手上。
  看著自己的勞動成果,兒子歡喜得手舞足蹈。我趁機問他:“做南瓜燈辛不辛苦呀?”兒子舉起帶有傷痕的手指說:“辛苦死了!”我又問他:“那我們是不是得要珍惜這盞南瓜燈呢?”兒子把南瓜燈小心翼翼地放回到桌上,說:“當然了,它是我的勞動成果,我要好好保護它!”我趕緊把幾樣被他弄壞或隨手丟棄的玩具和文具拿來問他:“你做一盞小燈籠都這麼辛苦,那別人做這些東西也很辛苦,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好好珍惜別人的勞動成果呢?”
  兒子看著被他破壞的七零八落的玩具和文具,小臉變得紅紅的,沖我點頭說:“我以後一定要好好珍惜這些勞動成果,不再浪費!”
  接下來的幾天,兒子每天都要提著他的小燈籠去玩,回來後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回原處。相信,學會了珍惜自己勞動成果的兒子,也會慢慢地懂得珍惜別人的勞動成果!
  □李金印(河北唐山)  (原標題:陪兒子做盞元宵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53oiiq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